close

那天出了大太陽跟家人又去了日月潭,其實日月潭我常去,是老媽太久沒去直嚷嚷著要去走走,卻意外讓我擁抱另一種日月潭的美麗。

早上就到了目的地,我很少早晨來這兒,原來早晨的湖面更加的細膩,比起下午的湖面更加的安靜,我
想...如果下午的湖面是美麗的少婦,那早晨的湖面一定是一個清新害羞的少女吧。

因為是2輛車,所以我們竟然開往不同方向,於是我們到了一個在老媽印象中沒有出現過的碼頭部落伊達邵(因為我老媽對日月潭的碼頭就是那一個而已),那是一個更加充滿原住民色彩的碼頭,裡面住著台灣最小的部落族群《邵族》對於~這個小而美的族群我並不陌生,因為每次到這兒來我一定會下車走走。

就在家人買完石板烤肉之際(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家人對石板類的東西特別有興趣...ha...ha...ha)不遠處傳來一陣音樂聲,其實我不懂它唱著甚麼,但旋律卻比烤肉更吸引我,於是就和家人坐在木質階梯上聽著與我們不同語言的旋律,他們唱著他們部落的母語,感覺有的發音像法語很優美,旋律卻很阿根廷,在音樂暫停之際穿梭著部落美女的介紹,還替我們介紹了16個族群裡最年輕的頭目喔,真的很年輕,因為頭目是位置是世襲的,所以他在20歲就接了頭目的工作到現在已經超過10年了喔,頭目和公主還合唱歌曲喔,合唱前頭目還不忘幽默一下,說公主是布卑族的,我愣了一下16族有布卑族嗎???頭目笑著說,因為公主的父母一個是布農族,一個是卑南族的,所以公主算是混血兒所以是布卑族...ha...ha...ha很幽默。



雖然早知道原住民擁有好歌喉,但是現場真人版聽到還是讓我好驚豔,他們一唱我還是嚇傻了,我的老天爺阿...這聲音溫柔又渾圓,他們的高音毫不費力像坐101大樓的電锑就這麼快速又穩穩的爬上去,為什麼我的高音就像爬樓梯一階一階又喘個不停...(笑),我還買了2張CD是關於各個族群的歌曲,有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,一聽到就會跟著哼哼唱唱,有的是原住民朋友近來的新創作在2007年他們可是有拿下金曲獎的喔,真的很好聽。他們還熱情的邀請我中秋節前後來參加他們的矮靈祭,我問他們節慶的正確位置,他們告訴我到這個碼頭循著歌聲走就會找到他們了,我好喜歡這個回答...循著歌聲走,我彷彿看到了熊熊的營火和一桶桶的小米酒和大聲唱著歌的人羣。不過他們笑著跟我說來要準備好喔,我問他們要準備好甚麼???他們豪爽的笑著說酒量阿,ha...ha...ha 朋友你要知道我是一杯倒ㄝ,他們說一杯倒也沒關係,就躺在旁邊睡阿,反正到時候旁邊會躺著喝掛的一推人ha...ha...ha


我現在才發現因為這些原住民的朋友讓我最喜歡的日月潭更加絢麗,不過政府卻沒能好好的照顧保護這些文化資產,我想只要是文化資產的繼承保護應該要不分族群,因為對台灣而言應該都是很重要的,因為是所有在台灣的族群為台灣奮鬥著,才能讓現在的台灣存在著。

加油了我可愛的邵族朋友們,希望大家都可以多支持支持他們喔,下次來日月潭走走別忘了到伊達卲,來看看他們的《邵族文化館》讓他們能夠延續他們的好聲音喔... 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0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